堇荼如饴

拂面清风,挟谁家花香,何必管海来陆往。停檐倦鸟,恋温润君子,不需知飞雪寒霜。

【楼诚/荣霖】上错花轿嫁对郎(二)


第二章

    (今天是荣霖场(*^__^*) )

  承德的早晨有些许凉意?

       许一霖翻了个身面朝床里卧着,脸在软软的枕头上蹭了蹭,将被子往上提了提,遮住大半个脸。不一会儿,似乎觉得还不够暖和,扭了扭身子继续向床中间探去,放佛那里有充足的热源。

  荣石微微支起上身,伸出一只胳膊,将一霖身后的被子掖了掖,身子向一霖靠过去,轻轻地把他拢在自己身前,又掀开自己的被子挪了挪,罩在了一霖的身上,手无意识地在一霖的背上轻抚着。

  犹记洞房当晚,一番关于错嫁的话语让荣石倚靠在门边沉思不语。良久,等回过神,发现许家少爷那款单薄的身形正缩在墙角里,整个人大气都不敢出。荣石看不到自己的表情,但是他从许一霖那红红的眼圈,紧抿的嘴唇,以及想哭又不敢哭的神情里知道,自己是有多让他感到害怕。

  荣石在心里叹了口气,放下紧绷的神经,尽量放松自己的表情,走到许一霖跟前把他从墙角里挖出来,带到床边对他说“先休息,一切事情明天再谈”。说完自己也躺倒在床的另一边。于是,阿诚的丈夫与明楼的媳妇,躺在同一张床上,一个瞪眼玩儿挺尸,一个蒙上被子缩成一团装睡,二人一夜无眠到天亮。

  这种大写加粗的尴尬情境在洞房之后的些个日子里没有得到丝毫缓解。新婚那晚荣石周身的威严气场和不怎么善意的脸色可是把一霖吓个不轻。导致一霖晚上睡觉的时候会自动自觉地一条“直线”缩到最小存在感“点”的范畴。而荣石也察觉到自己可能吓到他了,为了避免尴尬,荣石都是等一霖躺下之后才从书房回到屋里睡觉。只是荣石不知道的是,他这个善解人意的举动,让每回都刚入睡的一霖又惊醒了。总之,那几天一霖基本上没睡过舒坦觉。

  荣石的妹妹荣意和弟弟荣树看着大嫂连续几天都顶着一对熊猫眼出来吃早饭,觉得大哥夜间运动真是太尽职尽责,也不懂心疼嫂子,节制一下。一面数落大哥荣石,一面吩咐家里的厨娘给嫂子“阿诚”准备多多的滋补膳食来好好调养身体。荣石莫名挨批,“阿诚”欲哭无泪。

  直到有一次,荣意把一霖带到她开的“容易咖啡馆”,为了给大嫂解闷,她把新学的煮咖啡技术从头至尾给一霖展示了一遍,并附上成品咖啡献宝。一霖觉得煮咖啡的过程很神奇,就是煮出来的咖啡太苦了,看着黑乎乎的液体,心道不能驳了妹子的一番好意,硬是把那一壶咖啡喝光光。

  晚上荣石回屋发现一霖坐在床上抱着膝,睁着大眼睛,眼里泪光盈盈,特别无助。立马快步走到跟前问怎么了,一霖带着哭腔一脸委屈地说:“我,我睡不着了!”

  知道了“黑咖啡事件”,荣石扶额叹息,还好只是睡不着,没有胃痛。看着眼泪都快掉下来的一霖,荣大少的心忽地软了一块,柔声说道:“没事儿,别哭,等我一下。”说完离开房间,一霖呆愣的一直盯着房门,直到门又被打开,看见荣石的手里多了一个杯子。

  “把这个喝了。”

  “这是什么?”

  “牛奶,加了一点白兰地,有助于睡眠。”

  “不会醉吗?”

  “不会。”

  一霖一小口一小口的全部喝完,荣石接过杯子放到一边,让一霖躺下,给他盖好被子。

  “闭上眼睛。”

  一霖听话的闭上眼睛,过了一会儿,轻声说了一句:“不困。”荣石靠在一霖身侧,在一霖耳边轻声说:“什么都不要想,马上就会睡着了。”

  也不知是那杯牛奶白兰地真的起了效果,还是荣石的话有魔力,一霖果真睡着了。

  许少爷终于睡了一回好觉。而且喜人的是一霖和荣石之间相处的气氛缓和了很多,只是咖啡是再也不敢碰了。更可喜的是,这种自在相处的进度过于快速了,嗖的一下,就从一个极端蹿到另一个极端。

  一霖第一次在睡梦中不知不觉地靠近荣石时,被蹭醒的荣石是一脸的大懵逼,僵在那里一动也不敢动。一霖醒来后还陪着荣石一块儿懵逼了大概有五分多钟,接着一个大翻身差点从床上掉下去,幸好荣石及时抱住了他,然后两人又一起懵逼了五分多钟……

  那一整天里,荣石只要跟一霖说话就结巴,而一霖则是一直顶着个大红脸,没敢正眼瞧他。荣意、荣树姐弟二人觉得他们的大嫂实在是太不容易了,前些日子是熊猫眼,好了没几天,这次又是红着脸。一定是前晚大哥把大嫂又“欺负”得厉害了,嫂子生气了。两人同仇敌忾坐在一霖身边热烈地开展第二次“挺大嫂批大哥”的茶话会,把一霖弄的更不好意思了。虽说如此,但这样的氛围倒是让一霖与荣家人少了些生疏,多了份亲近。

       有了一次靠近,就会再二、再三、再四以及五六七八九……

       荣石被这种方式叫醒起床,并且还能看到一张睡的香甜的脸,心情会莫名的好。次数多了,竟然感觉还不错。一霖委婉的要求换一床厚一点的被子,结果可想而知,今天的许少爷依然在荣大少的怀里醒来。

  吃过早饭,荣石去了商会,管家索杰打理荣家事物,荣意把荣树拖到咖啡馆做苦力。原本想让一霖也一起去,大哥不在家怕大嫂一个人寂寞,姑嫂在一起还能聊聊家常。索杰说今天“阿诚”少爷的娘家人会有信件寄到,于是一霖就留在家里等信。说是娘家的,其实信是来自上海明家。

  一霖一个人在客厅等信觉得没意思,便回到房里把上次画了一半的刺绣底稿拿出来继续画。画着画着,不知怎的竟想起了荣石,想起了荣石第一回见到他在房里刺绣的情形。

  “你会刺绣?”荣石一脸打开新世界大门的表情。

  “我家本就是做苏绣生意的,这是祖传的手艺。在无锡我们许家的绣艺还是有点名气的。”许一霖抿了抿唇,眼里透着自豪。

  “那你家里人都会这个?”荣石坐到床边将一霖手里的丝绢拿过来看了看。

  “父亲会,但是不精。母亲和我继承了全部。听母亲说当初祖父看父亲对刺绣的手艺不上心,很是担心这门技艺失传。不想父亲成亲后,发现母亲有这方面的才华,祖父便把手艺传给了母亲。”

  “我一直以为绣花这种事,只有女人才会做。”

  “刺绣是门手艺,手艺不分男女。”

  “一霖兄弟,你别多想,我,我没别的意思。”

  “不会的,我知道你不是那个意思。但是男人女人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有些人还是会分的很清楚。男人拿起针线绣花,背地里大都会被说是个没出息的,不爷们儿。女人如果创事业,也会被人说抛头露面,不守妇道。”一霖把针线和丝绢收拾好,放回小箱子里,“可是,如果没有这个祖辈们传下来的手艺,我们许家也许就不是今天这个样子,我也不会过衣食无忧的少爷日子。而像明家大姐明镜那样的女子,又谁敢说个不是。我没有做生意的天分,也没什么胆识和眼界,可作为许家人,能为家人做的就是好好学刺绣,把这门手艺传下去。我,我并不觉得男人做这个有什么不好。”

  荣石看着说完话就低头不语的一霖,觉得应该朝自己脸上呼一巴掌。沉默了一会儿,突然像是想到了什么,起身打开衣橱,拿出一件衣服,是一霖和他拜堂那天穿的嫁衣。上好的蚕丝锦缎,绣的凤凰栩栩如生。

  “这是你绣的吧。”荣石将衣服放到一霖眼前。

  “是。”一霖嘴角泛起温柔的笑。

  “我不懂刺绣,但,但是吧,这一看,一看就是好手艺!”

  一霖抬眼看向荣石,露出了一个大大的微笑,“谢谢!”

  荣石那一刻的样子倒像个急着讨好的小孩子,还挺可爱。底稿没画多少,一霖又想起了远在上海的阿诚。阿诚哥的信什么时候能到,真想快点看到信啊。

       这时,荣石回来了。

  “荣大哥,今天回来的挺早啊。”

  “是啊,没什么事儿就早点回来了。”荣石脱下外衣,转身走到一霖身边,“画画呢。”

  “闲着无事,怕手生了,画一画。”

  “对了,下周市政那边要搞一个新锐画家的画派展览。你有兴趣吗,咱俩去看看?”

  “好啊!”一霖还从没看过画展,顿时有了期待。看了眼时间,已经快到三点了,“荣大哥,索大哥今天会拿到信吗?”

  “邮局那边说今天会到的,索杰大概已经在回来路上了。”

  “哦。”

  “不用担心。”

  “啊?”

  “我相信明楼先生会把阿诚照顾的很好。”

  “嗯。”

  “我把你也照顾的很好,不是吗?”

  “呃……是,的。”嘤嘤嘤!

  “一霖少爷,您家里的信到了。”房门外,是索杰回来了。

  荣石开门接过信,转身递到一霖跟前,“你在这看信,我和索杰去书房谈事情,你若有事就到书房去找我。”

  “好的。”一霖冲荣石点了点头,向索杰道了声“辛苦”,把桌上的底稿画笔收拾好,坐下来准备看信。这时荣石去而复返,给一霖沏了杯茶,放到桌上之后便离开房间去了书房。

  腼腆地说了声“谢谢”,拆了信封,一霖迫不及待的想要看看阿诚哥都给他写了些什么。

  TBC

ps.感谢大家喜欢此文,这么多留言没能及时回复,实在是抱歉!

     看留言,喜欢双线的亲较多呀~那我就试试!

     牛奶+白兰地是以前看过左晴雯的一本书里提到的,到底有没有效果,没试过...

     更文慢,还请亲们见谅~

评论(95)
热度(52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堇荼如饴
Powered by LOFTER